0471-8938023

包头市市场监管局重点整治校园及周边市场环境 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时间:2020/10/29 15:12:05来源:浏览:

按照中央文明办开展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要求,包头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在日常监管检查的基础上,于9月25日至10月10日组织相关旗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围绕测评事项开展中小学校园及周边专项整治行动。本次行动以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内餐饮店(摊)、娱乐场所、书店、文体用品店、饰品店等为重点整治场所,重点整治销售“三无”食品,销售恐怖、低俗的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等违法行为,大力推进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切实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一是强化食品安全检查,确保未成年人食品安全。组织对中小学校园及周边食品及餐饮服务单位展开拉网式检查,严厉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食品的违法行为,督促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各项管理制度,严厉打击销售过期、变质、假冒伪劣和“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二是强化学习用品市场监管,确保学习用品安全健康。组织对校园及周边学习用品及玩具市场彻底清查,重点检查各类文具、玩具、饰品的商品标识内容是否齐全规范,标明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的“3C”标志是否真实有效。严厉打击销售恐怖、低俗的玩具、文具、饰品等违法行为。三是强化部门联动,确保校园及周边未成年人消费环境健康有序。联合相关部门严查校园及周边销售违禁出版物和盗版图书行为,防止不合格教辅书籍和其他有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书刊流入市场,切实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该市中小学校103所,出动执法人员1248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46台次,检查中小学校园及周边重点经营户677户,规范索证索票151户,对21户经营“三无”产品的文具店进行责令整改,对3户未办理证照开业的经营户责令关停并限期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