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71-8938023

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

时间:2020/10/28 14:15:21来源:浏览:

为进一步发挥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组织力量在全盟范围内认真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活动”,以计量促进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持续开展计量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电梯监管平台和“阿盟计量器具备案管理系统”平台开展计量宣传活动,宣传计量基础知识、计量技术、计量法律法规,增强企业法制计量意识和企业产品全生命周期检测管理意识;结合“5·20世界计量日”“质量月”宣传活动,开展计量科普线上、线下宣传,累计发放调查问卷180份、各类宣传资料440余份。二是积极组织开展计量培训学习。积极组织辖区内市场监管计量工作人员、计量技术机构以及企业扫码观看“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网络大讲堂”的直播内容,学习计量知识、计量政策,使得计量行政部门工作人员,企业计量管理人员能够便捷享受专家免费计量业务指导,了解计量政策和要求。共有 1家计量技术机构13人,18家企业30余人,参加了“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网络大讲堂”学习。三是坚持日常监管与服务相结合。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与企业进行座谈,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计量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计量器具配备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完善测量管理体系,全力做好计量服务保障。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非强检计量器具不能按时校准,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联系三方计量检测机构,做好非强检计量器具和复工复产急需的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服务。四是创新计量服务模式。开展“送检上门”服务,组织技术人员携带压力表检定装置,上门为企业开展压力表检定服务,变“坐等企业上门”送检为“主动深入企业”现场检定有效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9月末,已上门检定压力表3000余块。在“阿盟计量器具备案管理系统”中新增第三方计量检测机构监管模块,不断推行完善“阿盟计量器具备案管理系统”。截至9月末,共有302家计量器具使用单,通过该系统录入56608台(件)计量器具信息,其中强检计量器具52172台(件);共有3家第三方计量检测机构注册并使用第三方计量检测机构监管模块,录入1643台(件)本机构所检定(校准)计量器具信息。五是鼓励和引导企业建立计量标准。积极引导有意愿、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加大技术投入和人员培训,建立完善内部量值溯源体系,建立企业内部最高计量标准,依法开展企业内部计量检定工作。目前,共引导帮助该盟5家企业,新建9类17项计量标准。六是提升计量服务能力和水平。健全完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体系,不断提高全盟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和量传溯源体系覆盖能力,夯实计量基础。目前,已完成出租车计价器、LNG加气机、雷达测速仪3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建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