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71-8938023

呼和浩特市多措并举建立优化协同机制 助推“衣食住行”市场领域整治实现层次性突破

时间:2020/10/16 10:54:20来源:浏览:

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在推进“衣食住行”市场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中,全面落实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借助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各方力量,多措并举建立优化协同机制,助推首府地区“衣食住行”市场领域专项整治实现层次性突破。

建机制,成立联席会议工作机构。一是报请市政府同意,建立《呼和浩特市“衣食住行”领域专项整治联席会议制度》,组建由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为召集人,教育、民政、农牧、商务、公安、卫健等13个单位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工作机构,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在衣、食、住、行领域整治工作重点,力求通过制度性规范,使专项整治工作由市场监管部门的“单独行动”升级为多部门参与的共同治理。9月24日组织召开“衣食住行”领域专项整治首次联席会议,议定了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并就“四白食品”铝含量超标、汽车4S店销售和商品房销售乱象等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理清了部门协同的方法路径,并就各领域的治理机制的建立形成了一致性意见。

抓统筹,强化政府主导推动作用。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数次向市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有关工作情况,积极争取市政府层面的政策支持,8月19日市政府正式发文,对全市范围内开展“衣食住行”市场领域整治工作进行综合性安排部署,借助政府的主导推动力,提升工作效果。

扩影响,发挥媒体的导向性作用。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力求通过与媒体和社会公众的联通互动,使媒体和社会公众成为行动的参与者、监督者和评价者。一是将整治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整治重点和方式方法向社会各界作了公开发布。二是探索社会化协同监管,开展餐饮单位“青城旬查”行动,固定在每旬开展一次餐饮单位“青城旬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消费者代表联合检查餐饮单位,检查结果在媒体上予以公开。三是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依托“两微一端”,设置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专栏,由消费者根据自我感知,对某种食品认为存在安全风险的提出检验要求,由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结果,依法查处违法经营行为。

解难题,推进重点领域的协同治理。一是针对学生用餐安全问题,与教育、卫健等部门联合开展秋季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切实做好食品安全排查工作,降低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风险隐患。二是针对餐饮业服务质量问题,联合民政、商务、公安、卫健、文化旅游广电等部门,开展餐饮服务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在建筑工地食堂、学校食堂推行风险管控信息化管理,对重点领域实施全覆盖监管。三是针对学生群体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与教育部门联合开展儿童用品、学生校服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举办“守护儿童 远离伤害”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培训班,全面提升学生、家长和老师的质量安全意识。四是针对停车场收费乱象问题,与城管执法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未经批准擅自设置停车场和强行收费、超政府定价标准收费问题。五是针对房地产销售领域存在突出问题,与住建部门联合开展房地产市场领域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回头看”,对房地产领域存在房源信息不真实、不按要求明码标价、价外加价等乱象进行集中治理和深挖彻查。

呼和浩特市通过建立“政府主导、部门主力、媒体监督、公众参与”的优化协同工作机制,使得“衣食住行”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实现层次性突破。截至9月底,该市共查办各类案件678起,移送公安部门5起,罚没款1229.7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