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71-8938023

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

时间:2020/10/19 11:08:37来源:浏览:

为切实规范鄂温克旗民族传统奶制品生产经营行为,提升行业标准化水平,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当地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工作,制定计划,多措并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加强领导,统一部署。制定下发《鄂温克旗市场监管局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成立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计划用3年时间(2020年-2022年),从指导服务、执行标准、奶源质量管控、产品检验、品牌培育、打击制假售假、助推产品销售和示范创建行动等方面来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二是加强调研,摸排情况。目前,鄂温克旗境内有5家获证民族奶制品生产小作坊,分布于巴彦托海镇、巴彦查岗苏木、辉苏木、锡尼河西苏木和东苏木,均注册为牧民合作社,部分承担地方扶贫项目,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全旗传统奶制品小作坊产品包括奶酪、奶干、奶豆腐、奶皮、马奶酒、酸驼奶、策格(酸马奶)、瓦特、黄油、稀米丹和奶糖等。三是实地指导,推动升级。旗市场监管局积极与传统奶制品小作坊进行对接,对有条件、有意愿提档升级的传统奶制品小作坊提前介入,进行指导。其中,厄鲁特牧人传统奶制品加工部正在按照食品生产企业标准进行提档升级,在伊敏苏木建设一座面积1100平方米奶制品加工厂,目前主体建设已完工。四是拓宽销售渠道,推动提高附加值。协调商场、超市等设立民族传统奶制品销售专区专柜,推广电商销售渠道,扩大产品销路。目前,该旗传统奶制品已进入专卖店3家(3家小作坊自有),大型超市9家,中小型超市20家,其他特产超市和农贸市场48家,供应1家学校食堂、2家幼儿园食堂,并在1个集贸市场设立批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