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71-8938023

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回头看”

时间:2020/10/13 13:50:27来源:浏览:

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效能,改进政务服务工作作风,切实优化营商环境,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回头看”,确保商事制度改革等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一是开展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相关政策落实“回头看”。检查“先照后证”改革、企业住所登记、企业名称登记改革、“多证合一”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综合改革、全程电子化及电子营业执照改革等是否落实到位。二是开展简政放权整治“回头看”。开展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工商登记前置审批由226项减少到32项,减幅超过85%,实现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营业执照种类由15种减少为8种,配套材料文书进一步精简。今年向旗区下放9项行政权力,持续解决审批不够便捷问题,与6家银行实施政银战略合作,设立37处登记注册代办点,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便利化水平。三是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制度机制“回头看”。对涉及市场监管方面营商环境出台的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及时梳理调整权责清单,破除影响和制约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障碍,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目前,该局共梳理权责清单1291项,在此基础上将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进一步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四是开展作风建设“回头看”。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过程中作风上有无等、拖、推现象,是否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转变和改善作风,坚持在“放管服”、简政放权工作中持续推进机关作风转变,在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服务。